獎盃代表什麼?-獎盃的由來|金金禮品社-台北獎盃獎牌訂製服務

分享這篇

琉璃獎盃-ALC-1082|金金禮品社

獎盃代表什麼?

獎盃同時代表很多層面的意義,可用於「證明」、「榮譽」、「獎勵」等名目,在大小型競賽活動都能看到它的身影,即便比賽有提供獎金或獎品作為獎勵,但獎盃依舊是不可或缺的代表性存在;會稱之為獎盃主要是因為形狀為「酒杯狀」,下方提供獎盃典故讓大家了解由來。但是隨著時代逐漸標新立異,形狀不再是熟悉的杯狀,甚至會針對競賽項目訂製雕塑。

獎盃的由來

獎盃在中西方古早時代就有其蹤跡,雖然不如現在的獎盃來得光鮮亮麗,但是對當時的人來說,代表的意義遠超過獎品本身的價值,所以這份傳統才會繼續傳承至今。以下提供中西方獎盃的由來,讓大家能了解到關於獎盃的故事。

早期中國是用錦旗來代表獲勝的榮耀

獎盃的起源-中國

中國在上千年前盛行著射箭的運動,不僅是作為娛樂也被列為競技項目之一,但中國當時給予從競技中獲勝者代表勝利的象徵物並非杯狀,而是用刺繡錦旗代表著榮耀,故錦旗意義等同於獎盃,也常用於代表優勝及榮耀。

獎盃起源於英國的「愛杯」典故

獎盃的起源-英國

西方國家的獎盃則是源自「英國愛杯」的故事,其典故出自於英國,名為愛德華的英國國王出征回歸,回城時乘坐在馬上接受每個人的杯酒祝福,但怎知在乾杯飲下酒之際,遭到刺客從後方暗殺,從馬上墜下身亡。

故西方獎盃的起源一開始並非代表著勝利,而是紀念與保護。英國宴會主辦者會用大酒杯盛裝美酒,當賓客在接過酒杯時要站起來,左右兩旁的人將作為護衛一同起身,負責保護舉杯者不再發生遭暗殺的憾事,也同時代表著大家友好的身分;愛杯同時也代表著崇高身分的贈與物,贈與給崇高的貴賓。隨著後期運動競技風氣開始盛行後,愛杯成為了優勝者的代表性獎品,直至現代的獎盃仍留存著酒杯形狀。



聯絡資訊

官網:https://www.kin-medal.com/
電話:(02)2956-5511
電話(二機):(02)2956-4927
E-mail:k29565511@gmail.com
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416巷1弄10號

獎盃獎牌訂製-金金禮品社地圖